初二那年网吧不准未成年人进了,大家只能去黑网吧,黑网吧在农村里,从师院走过去要一个小时,先走过一条画室街,然后穿过一个狗肉屠宰场,再跨过一条死河,在泥巴路上跑二十分钟,然后拐进一个农家大院子里。 

门口的老太太确定你父母没跟在后面,让你走一个焊接的小楼梯上二楼。打开门,黑漆漆的房间里塞满了人,因为害怕检查的人,所以常年不开灯,窗户是封死的,夏天35度,室内39度,那个房间像一个黑洞,进去之后凭借着显示屏发出的光去看清人的轮廓,所有人的眼睛都被屏幕死死的吸引着。

空气里混杂着泥土的,人的,饭菜的,主板被烧烤的,汗的和陈年的烟灰的味道。但是因为可以打游戏,这些都不是我们考虑的问题。因为只要你坐在电脑前面,你面对的就是另一个世界。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小孩在自己每一次死亡读取画面的时候扣窗户的边缘,他说有凉凉的风透过来很舒服。我觉得这很愚蠢,因为外面那么热,怎么可能会有凉凉的风呢? 后来我有一次坐在那个位置上,真的体验到了,那个缝隙里的风像空调一样吹在我被汗包裹的脖子上,清新的空气从鼻腔打进脑门。

当我转过头,看着那个黑漆漆的房间,心里说不出的厌恶。我决定离开,打开门,热浪伪装成冷空气拥抱我,但是又一瞬间揭下了伪装。

最后我依然顶着35度的太阳汗流浃背的往回走。 那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当我坐在黑网吧里,外面的空气是凉的,而当我走出去,太阳直射比黑网吧更让我难受。 直到后来,黑网吧里装了空调,味道依然是那个味道,但是又夹杂了冷气,那种泥土的,人的,饭菜的,高温烧烤主板的,汗的,陈年的烟灰的气味被剥夺了活力,安静的悬浮在空气中的感觉。

而那个缝隙早已经被人拿烟盒堵上。 我有一次试着剥开烟盒,一阵热风瞬间打在我的脖子上,裹起一层汗。 

空调真好啊,我塞起烟盒,再也没有想过风的事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平洋大酒店

【采访】11月25日与河南村镇银行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