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

学校来了新老师,王主任让我过去一下,是你,我两都挺尴尬,她说你们都是留学回来的,是不是之前认识?

我说不认识。

王主任说以后你来带她,有什么不懂的你问李老师就行了。

你说好,但是王主任走后,我们并不知道怎么开口。 

我说,确实不知道跟你怎么一起工作,像从前一样教你画画,教你说法语,教你怎么用自动售货机,这些都做不到。你说这些都过去了,工作嘛,你说说我该做什么就行了。

我说,今天清晨,猫在我胳膊上打呼噜,手麻了。九年前我们约定考上研究生以后一起养只猫,现在这只猫八岁了,和你无关。 我以前不养猫,我只养狗,我觉得猫是没有感情的动物,淡薄,我喜欢热烈的爱,像狗,距离你几百米的时候它就扑过来了,永远需要你。猫不一样,猫和你一样,不需要我。 但是其实我错了,你需要我,即使平日里那么冷淡,可是你看到我手机聊天记录的时候你还是会哭。我当时觉得我们完了,但是没有,你说你离不开我,我发现原来你不是猫。 你原谅我是为了和我继续在一起,但是原谅我之后我觉得我就没法和你在一起了。你身上带着神性,神,你懂吗?你宽容我,包容我,我境界太低了,无法拥有一个神,所以我跑开了。 然而,说了这么多,你是谁啊?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我只记得你个子很高。后来我找了很多长的像你的人代替你,就渐渐把你忘了。有时候想起来会难过,觉得可惜,可是又不知道在可惜什么。我知道我现在不会再伤害别人了,但是一想到曾经给你的伤害,我又觉得很痛苦,改邪归正这事儿就挺痛苦的。但是你千万不要跟我说以前的事儿已经过去了,那会让我更痛苦。

她说,我做不到,你这样让我痛苦。其实你还是没变,还是这么自私,你还是只在乎自己的感受。你以为你已经变了,你没变,你只是被自己的道德良知约束了,你内心里那团火还在,但是你人已经阳痿了。 

我说你知道怎么样了吗?后来我知道原来猫也是黏人的,猫也很依赖人,但是猫需要放下警惕,需要时间。可是人离开的够久,猫就又冷漠起来了。所以我发现其实你还是很像猫。 

你看着远处正在修建的教学楼默默点了一根烟,你说,我们都上年纪了,工作嘛,就是面对一些不想面对的人,面对一些不想面对的事。你以后的归宿和这里的每一个老师一样,在某一天遇到一个狂热崇拜你的女大学生。我的归宿也一样,我能回来是因为他来这里当院长。 

我伸手,从你手里接过烟,尼罗河花园的香味,现在我们像从前一样默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平洋大酒店

【采访】11月25日与河南村镇银行储户